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Aug 15, 2017

止痛藥安全受重視,順藥納疼解無傳統鴉片類藥物副作用

近來止痛藥安全性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是傳統鴉片類管制藥物導致成癮濫用的問題,引起衛生主管機關重視,甚至要求下架。順藥(6535)總經理黃文英博士指出,長效止痛劑產品-納疼解今年5月正式上市後,在短短短兩、三個月內,就取得國內多家大型醫學中心與院所的使用資格,顯示納疼解的安全性與臨床試驗所顯示的止痛效果,受到醫師的高度肯定。

順藥總經理黃文英博士表示,一般鴉片類麻醉性止痛藥物受管制原因主要是其高成癮性,以及若不慎過量使用,將抑制呼吸,導致病人死亡。納疼解並非一般傳統鴉片類藥物不易有成癮,安全性的顧慮也較低。因此,在多數國家均非管制用藥。

黃文英博士進一步說明,傳統鴉片類藥物為mu(μ)受體作用劑(agonist),而納疼解則為kappa(k)受體作用劑,其成癮性低;且納疼解的藥理作用具有「平頂效應」,也就是說,在使用過量(overdose)時,其藥理作用不會持續增加。因此也不易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這是納疼解相較傳統嗎啡藥物,除了一周長效外最大的競爭優勢。




2017-08-15 時報資訊 郭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