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Oct 16, 2016

萊鎂創新醫材 終結睡眠窒息症

萊鎂醫材2011年創立,不到六年時間,便成功研發出全球最輕薄短小的微型負壓呼吸器,功能更勝歐美大廠產品,並已獲歐盟(CE)認證,年底即將搶進德、英、法等國龐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市場。這項由國人一手研發製造的創新產品,具備顛覆傳統產品的龐大潛力,有望打破國際大廠壟斷的現有生態。

踏進位在竹北生醫園區的萊鎂醫材,其自主建置的生產線上,主力產品微型負壓呼吸器的主機正進行密集測試,可別小看這套僅數百克的產品,可是歷經逾五年研發,才獲得歐盟認證,預計11月正式搶攻德、英、法等國市場。同時,為進一步搶灘商機龐大的美國市場,萊鎂也已啟動多國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中完成,有望在2018年初獲得美國FDA許可。

出身工研院的萊鎂醫材董事長陳仲竹,由於家族遺傳,本身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症患者,嚴重睡眠不足影響工作不說,甚至還出過車禍意外,可說有切膚之痛,因此切入該項疾病的治療領域,開啟相關治療儀器的研發道路。


患者帶著走

陳仲竹一開始就鎖定顛覆傳統呼吸治療產品的創新路線,他指出,現有國際大廠產品自1990年代起就沒有太大改變,其主要原理為運用鼓風機不斷打氣,產生每分鐘約50公升的「正壓」氣流將呼吸道撐開,由於所需氣流量大,一套主機重達六、七公斤,不方便攜帶外,持續吹出的氣流也讓病患在睡眠時需對抗壓力,很不舒服,加上面罩難以固定,患者戴著睡眠時移動會漏氣,不時就會醒來,對治療造成不便。

萊鎂團隊所研發的新一代呼吸器,則採用與現有國際大廠產品截然不同的專利技術,其獨家設計的口腔介面利用「負壓」牽引,讓患者在睡眠時舌頭不受重力影響而往後掉落,達到避免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效果。

也因為技術原理不同,讓其機台得以微型化,相較原有重達六、七公斤的機台縮小逾十倍,僅重達數百公克,同時克服傳統產品使用不適及不便的缺點,讓患者隨身帶著走,無論居家還是外出旅行,都能方便使用,取替現有產品的潛力巨大。

別看該項創新產品蓄勢待發,萊鎂的創新之路,走來不如想像中順遂,陳仲竹儘管擁有概念的核心專利,但他強調,概念是一回事,但落實到商品化又是一回事,包括主機、集液器、口腔界面及管材,研發過程中不斷發現臨床使用問題,林林總總進行十餘次改版,每次改版都需經半年時間的臨床驗證,對團隊克服問題的執行力和耐力,都是考驗。


專利商品化

獲歐盟認證


萊鎂獨步全球的微型負壓呼吸器已取得歐盟銷售許可,今年9月參加美國呼吸學會(ERS)及歐洲睡眠研究學會(ESRS),均獲得醫界高度認同,並吸引國際大廠目光。

陳仲竹對未來市場銷售深具信心,全球治療呼吸中止症的呼吸器市場每年達80億美元,歐美有穩定需求外,中國大陸、東南亞等亞洲市場則是後起之秀,成長潛力巨大,萊鎂第一代產品11月在歐洲開賣外,預計經美國FDA核准後,後年進軍美國市場,另陸續向大陸及東南亞各國提出申請,進行全球性布局。




2016-10-16 經濟日報 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