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1, 2016

代工與研發Pipeline同步啟動,永昕營運漸入正軌

蛋白質藥物廠商永昕(4726)與東生華(8432)合作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相似藥,台灣區臨床解盲過關,市場預期,假設明年第一季順利取得國內藥證,代工廠永昕受惠程度大,不僅代工業務將實質啟動,且有機會啟動東南亞、中南美等新興市場授權。而在生物相似藥與新藥Pipeline就定位下,永昕營運可望漸入正軌。
 
永昕是專注蛋白質藥物的廠商,上櫃之初,即喊出將是代工與自身Pipeline雙線並進的策略。而在代工(CDMO)領域,雖原為歐洲廠商代工的生物新藥,客戶臨床未延續下去,但公司去年起新爭取的日本及澳洲客戶有成,去年整體營收不降反升達1.35億元,今年前五月累計營收則達3,660萬元,年增1.48倍。法人估計,因客戶收入入帳通常都是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有機會達1.8-2億元,年增率挑戰五成。 

而在自身的產品Pipeline發展上,進展最快的生物相似藥,其一為TuNEX的相似藥,先前是與東生華合作,由東生華進行台灣臨床並取得台灣藥證及銷售權利,但永昕保有台灣市場以外的數據使用權利與全球代工權。目前該相似藥台灣兩個臨床數據解盲都達標,且已在申請藥證中,市場估計,順利的話,有機會在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取證。 

法人分析,一旦取得藥證後,因生物藥的製程特性,永昕的合格製造地位將被凸顯,短期除可能認列台灣銷售淨額三至四成的代工收入外,未來可先在東南亞及中南美等新興市場,進行銷售授權,並取得代工業務。

 而永昕也在發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二線用藥LusiNEX(羅氏Actemra的生物相似藥),原廠藥專利預計2019年到期,雖為二線用藥,但全球終端銷售值也有近10億美元,且大廠也還未明確卡位。根據永昕的規劃,今年底將完成臨床前的規劃,明年將力拼進入歐盟人體臨床一期,完成後不排除對外授權,挑戰成為全球第一批推出該藥物生物相似藥的廠商。

除了生物相似藥,永昕生物新藥也在同步發展中,除與晟德(4123)轉投資的公司合作的骨頭增生生物藥外,今年底其他新藥Pipeline也將拍板定案。
法人雖認為,永昕近兩年因研發費用增加,今年虧損可能高於去年,明年現金流及損益還難轉正,但在產品線與公司轉型定調後,營運已漸朝正軌發展,假設LusiNEX順利授權,最快2018年力拼現金流轉正。




2016-07-01 MoneyDJ新聞 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