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22, 2016

基亞啟動國際併購

基亞(3176)集團董事長張世忠昨(21)日宣布,集團將啟動國際併購大計畫,率先由基亞旗下澳洲子公司德必碁(TBG)發動併購澳洲藥品開發公司,最快本季完成,打造藥品從開發到製造與銷售一條龍垂直整合藥品集團。

台灣生技展昨日正式登場,多家生技新藥公司均參展,包括基亞、台微體、智擎、國鼎、杏輝、浩鼎、藥華等,其中,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親自坐鎮,並說明集團未來發展願景。基亞昨日股價收81元,上漲0.5元。

張世忠表示,該案已經由他提出交給德必碁董事會討論,近期召開董事會後,若順利則併購時程會落在本月,預計併購的金額應該在10億至15億元。

德必碁是基亞集團旗下分子檢測公司,目前屬於澳洲上市公司,由於精準醫療觀念發達,分子檢測的利基也進一步擴大。

併購的標的上,張世忠說,德必碁最近才完成一項歐洲藥品通路公司的併購案,符合基亞集團未來一條龍的布局大方向。

張世忠表示,若順利的話今年一定會完成,因為雙方都屬於澳洲公司,嚴格來說,並沒有「跨境、跨國」的問題,因此交易時程可以相對較短,快的話本季就可以完成,不過要等到德必碁董事會通過後才能發動。

張世忠強調,基亞集團要做全球性的藥品開發與銷售集團,會併購澳洲藥品通路公司,也是看中該公司目前在歐洲通路的經營能力,而這也是基亞未來產品要打進歐美市場的一個重要管道。

基亞近期才成立「併購特別委員會」,有意用不斷併購的方式,擴大集團在全球藥品開發的能量。張世忠表示,企業壯大最快的辦法就是併購,而這也是快速提升競爭力的辦法之一,這也是台灣未來必須走的路,因此基亞集團會繼續向前行。




2016-07-22 經濟日報 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