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Aug 17, 2016

台微體擴大西進 打造藥品台灣開發平台

台微體(4152)總經理葉志鴻17日表示,今年將是公司關鍵的一年,公司因應中國大陸的藥品政策改易,將不排除規劃與當地大廠「緊密合作」,或有可能合組公司搶攻大陸華人利基新劑型新藥市場,最快下半年將有進一步消息。

葉志鴻表示,公司主要三大開發中新產品均有進度,包括針對退化性關節炎及兩大抗癌藥品,下半年也將有實質進展,屬於新里程碑。其中,抗退化性關節炎的TLC599,明年底前有望進入台美兩地的「樞紐性試驗」(pivotal trial),離上市將邁向一大步。

在市場策略方面,葉志鴻指出,大陸去年提出的醫藥改革,即所謂的「國發44號文」,將大陸醫藥市場擇優汰劣,更進一步鼓勵具備創新、利基型藥品進入市場,在嚴打劣藥、嚴審並鼓勵新藥的政策下,有利台灣藥品開發廠商西進。

葉志鴻說,為來西進大陸將以台微體既有產品作為先導,與當地大廠更進一步合作,至於合作模式,則不排除合組藥品開發公司等,未來台微體有機會成為兩岸藥品開發的平台。

既有產品方面,其中,TLC599是一種長效緩釋止痛劑,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在臨床一/二期試驗40名病患已全數收案完畢,試驗結果將於12周觀察期過後,可望於2016年下半年發布。

此外,多機轉抗癌新藥用於肝癌與腸癌產品TLC388也在臨床二期,在紐西蘭申請的發明專利,也已獲得實質認可,該專利主要應用在多機轉抗癌新藥用於肝癌與腸癌。

特別是的是,台微體在美國提出「微脂體包裹長春花鹼類化療藥物TLC178 ,適用於非何傑金氏淋巴癌,這個產品在「皮膚T細胞淋巴瘤」適應症上的孤兒藥申請,也首次受邀於2016年BIOTech Japan中展覽與簡報,顯示公司在日本市場耕耘有成。

台微體第2季營收為新台幣971萬元,主要營收來源為Lipo-Dox與AmBiL銷售權利金,稅後淨損約1.52億元,不過目前公司現金部位仍有高達21.34億元,足以支應後續開發營運。




2016-08-17 經濟日報 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