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Sep 21, 2021

中裕(4147)愛滋新藥 下月解盲

中裕愛滋新藥 下月解盲

2021-09-21 22:10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中裕(4147)日前公布愛滋病新藥Trogarzo靜脈推注(IV Push)劑型三期臨床數據達標後,公司開發的第二代愛滋病新藥也會在下月完成一期解盲。

中裕新藥是國內唯一專注愛滋病新藥研發的生技公司,第一項藥品Trogarzo(TMB-355)也是全世界第一項抗愛滋病的蛋白質藥物,已於2018年3月獲得美國FDA核准上市。這項產品為靜脈點滴(IV)劑型,到了日前公司再度宣布,靜脈推注劑型之三期臨床試驗數據成功達標。

中裕說明,愛滋藥物全球銷售額約300億美元,市場以歐美為主。僅僅美國銷售金額約200億美元,絕大部分市場掌握在前幾家大公司,其中領導廠Gilead產品線多為第一線(初期)治療用藥,囊括市場超過半數大餅。

但愛滋病患者得病多年後,抗藥性開始產生必需開始進入第二線以後之治療用藥,競爭市場就大不相同,主要由默克、ViiV、嬌生等廠商瓜分市場。

在全球愛滋病300億美元的藥物市場中,中裕現有的Trogarzo,原本是多重抗藥性病患族群的最後一線補救療法藥物。

中裕目前正在開發第二代長效型製劑TMB-365,臨床一期一個月後也可解盲。由於TMB-365可讓病人用藥時間由兩週改為二至三個月,很有機會躍升為全球一線用藥,市場潛力達百億美元規模,中裕將另外尋找國際大藥廠為授權合作夥伴。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162/576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