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17, 2017

萊鎂醫睡眠呼吸器 攻歐




萊鎂醫(6633)成功研發全球最薄短小的微型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器,5月9日登錄興櫃,該公司去年第4季取得歐盟CE認證,並預計今年第4季透過歐洲第一大廠合作,正式於歐洲地區進行銷售, 2018年上半年取得美國FDA認證,搶攻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

萊鎂醫2010年成立,資本額3億元,主要股東包括永豐餘集團上智生技、揚博科技、國發基金等,董事長陳仲竹出身工研院,本身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症患者,切入該項疾病的治療領域,開啟相關治療器材及零組件的研發。

陳仲竹領軍下,萊鎂醫一開始就走顛覆傳統呼吸治療產品的創新路線,現有國際大廠產品自1990年代起就沒有太大改變,其主要原理為運用鼓風機不斷打氣,產生每分鐘約50公升的「正壓」氣流將呼吸道撐開。

由於所需氣流量大,一套主機重達6、7公斤,不方便攜帶外,持續吹出的氣流也讓病患在睡眠時需對抗壓力,很不舒服,加上面罩難以固定,患者戴著睡眠時移動就會漏氣,不時就會醒來,對治療造成重大不便。

萊鎂團隊所研發的新一代呼吸器,則獨家設計的口腔介面利用「負壓」牽引,讓患者在睡眠時舌頭不受重力影響而往後掉落,達到避免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效果;也因為技術原理不同,讓其機台得以微型化,僅重數百公克,同時克服傳統產品使用不適及不便的缺點,讓患者隨身帶著走,無論居家還是外出旅行,都能方便使用,取替現有產品的潛力巨大。

目前在德、美國啟動人體臨床試驗,預計在今年底完成收案,有機會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美國FDA認證,搶攻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




2017-07-17 經濟日報 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