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Feb 22, 2021

永昕(4726)轉盈 去年每股賺0.3元

永昕轉盈 去年每股賺0.3元

2021-02-22 01:30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永昕(4726)總經理陳佩君表示,永昕生醫近年來聚焦生物藥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去年將自行研發的生物藥品LusiNEX出售給歐洲藥廠Gedeon Richter後,公司首度擺脫虧損,出現每股0.3元的獲利。公司在此基礎上,今年CDMO目標營收成長兩成,全年獲利比去年再度成長。

永昕日前公布1月合併營收1.86億元,年增3,184.38%,陳佩君表示,元月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仍然來自Gedeon Richter藥廠的權利金。永昕去年4月將LusiNEX以1,650萬美元賣給匈牙利藥廠Gedeon Richte後,除了為公司帶來2.1億元的營收之外,今、明兩年又可各認列1.5億元收入。

但若不計出售LusiNEX的貢獻,永昕去年來自CDMO的業績也有4.6億元,年增約18%,公司期待未來每年在CDMO的營收成長都能維持18%至20%的水準。

陳佩君說明,永昕今後營運將專注在CDMO業務,策略上包括生技公司的早期客製化服務、以及國際大廠生技藥品後期臨床及上市後的代工訂單。為了爭取各類不同的CDMO訂單,永昕目前一廠廠房共有三條產線,包括哺乳細胞、微生物、細胞治療產線與下游無菌充填產線。其中哺乳細胞生產線將擴增500公升,致總產能達到3,000公升;微生物生產線也要增設200公升產線,讓產能擴大四倍。

除了優化一廠的產能之外,永昕也正在興建二廠,總產能上看12,000公升,日前已舉辦上樑儀式,預計2022年確效試產,2023年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EMA及日本PMDA的查廠認證,全力配合指標性客戶韓國眼藥大廠SCD黃斑部病變Eylea生物相似藥之全球上市計畫生產供貨,同時也可望獲得更多類似的臨床晚期客戶的青睞。

陳佩君說明,亞洲各國近年來紛紛投入生物開品的開發,連帶的也讓CDMO市場快速成長,永昕去年在手合作案有28件,其中日本及韓國訂單就占了七成,除了韓國SCD藥廠之外,去年也接到了日本前五大藥廠合作案,今年起每年都將新增五到十項新合作案,並逐步開拓歐、美等地市場商機。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26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