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Nov 10, 2020

中裕(4147)新冠藥 向美申請補助

中裕新冠藥 向美申請補助

2020-11-10 03:1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中裕新藥(4147)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念原昨(9)日表示,與何大一合作的新冠肺炎抗體新藥TMB-200,已向美國生物醫學高階研究和發展管理局(BARDA)提出補助申請。

中裕表示,該公司與何大一博士合作開發的新冠藥物,鎖定輕中度患者,明年首季啟動一/二期臨床試驗,明年第4季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中裕原為抗愛滋病新藥公司,今年8月下旬宣布,繼愛滋病新藥之後, 再度與全球愛滋病權威何大一合作,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簽署了新冠肺炎「預防及治療」用單株抗體技術「2-43」全球獨家授權。

TMB-200已於10月底向美國FDA提出臨床試驗前許可(Pre-IND)申請,預期明年4月進行臨床一/二期人體試驗,在美招收150至200位受試者,若順利近日可望獲FDA回覆。

張念原表示,TMB-200的臨床試驗用藥將在台灣生產,已排定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加班趕工,先生產動物實驗用藥,4月後再生產人體臨床試驗用藥。

張念原說明,何大一開發的抗新冠肺炎抗體共有九株,其中六株已被美商禮來藥廠、比爾蓋茲基金會、哥倫比亞大學及中裕所掌握。目前美國利用抗體發展抗新冠藥物公司,主要有禮來藥廠,及雷傑納隆藥廠(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兩公司藥物已在今年6月進入臨床二期,其中禮來的抗體藥物更被美國軍方預購了30萬劑。

根據高盛證券研究報告,新冠抗體藥物目前定價為每人每劑2,000美元,相關市場估計一年有30億美元;中裕自己的藥物初估價格為每人1,000至1,500美元,主要是中裕的抗體藥物每劑劑量只要0.2~0.3公克,比其他抗體藥物2公克的劑量低許多。

針對公司在抗愛滋病新藥的進展,張念原也透露,針對TMB-370以及TMB-380兩項藥物,將同步在明年進入二期臨床,中裕目前正在與美國軍方洽談合作,有望獲得500萬美元的臨床補助。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50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