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13, 2017

永昕代工製造收入貢獻逐年升;LusiNEX臨床啟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相似藥TuNEX正式取得TFDA藥證核可,創下台灣藥廠首例,該藥品將由東生華(8432)擁有台灣獨家銷售權,永昕則負責生產製造,法人預期,最快今年第四季可望取得健保核價,明年開始將對永昕代工有顯著挹注。而在代工收入延續高成長下,明年公司代工現金流將轉正,甚至不排除有挑戰轉盈機會。TuNEX是原廠Pfizer針對類風溼性關節炎用藥Enbrel的生物改良相似藥(biobetter),原開發廠為永昕,並由永昕完成台灣一/二期臨床試驗,2011年東生華與永昕簽訂合作契約,由東生華負責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與台灣藥品查驗登記,以此取得台灣區獨家銷售權利。永昕則負責該產品的全球生產,並擁有全球多數市場的權利。

最新消息傳出,TuNEX取得TFDA許可,獲得台灣藥證,創下台灣藥廠自主研發完成的生物相似藥首例,根據團隊規劃,近期將送健保核價,最快年底前有望核准。而以Enbrel原一年健保給付金額約20億台幣估算,法人預期,TuNex高峰銷售有望取下國內二至三成的市場,換算年營業額約4-6億元。而以業界常態的估算法計算,生產製造的成本約占藥價的四成以上,因此若東生華主導國內TunNex銷售目標達陣,對永昕的製造代工收入年貢獻將超過2億元,預計產品上市後三年可達到。


除了TuNEX外,永昕既有產品線也高度成長。根據法人的預期,今年公司代工生產的營業額,將年增兩成以上至2.5-3億元,明年還有持續增長實力,動能來自既有客戶臨床藥品陸續進入下階段的訂單量增加,假設明年不含TuNEX的代工生產銷售能達3億元,生產製造部分的現金流就可力拼轉正。
另外針對另類型類風溼性關節炎用藥的LusiNEX,永昕第三季將先啟動紐澳臨床,並歐盟的一期臨床試驗也預計第四季可望獲准,若一切順利,明年4月可望將一期試驗結果解盲,啟動授權。

法人也預期,雖永昕LusiNEX今年底至明年初的臨床費用相對較高,但一期完成後若有授權機會,明年費用支出將較今年減少,加上代工製造的現金流轉正,甚至不排除在TuNEX的新增挹注下,有機會力拼轉盈,明年營運面將大幅改善。




2017-07-13 MoneyDJ新聞 蕭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