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Sep 23, 2020

亞諾法(4133)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產品線完整 拚與國際藥廠合作

亞諾法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產品線完整 拚與國際藥廠合作

2020-09-23 18:48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即時報導
 

亞諾法生技(4133)今(23)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暨總經理黃韋伯表示,旗下目前有核酸檢測試劑(RT-PCR)、抗原/抗體快篩試劑、自動化ELISA快篩抗體試劑等產品線布局完整,目前正在準備品質和功能清單,可望與國際藥廠合作,把抗體帶進疫苗臨床試驗。

黃韋伯表示,亞諾法擁有除核酸檢測試劑之外的重要產品,他相信未來6個月抗原快篩試劑將會在全球越來越普及,台灣廠商開發進度也加快。雖然,抗原快篩試劑靈敏一定不如RT-PCR,廠商至少要85-90%的靈敏度,才具有與大廠競爭的實力。

黃韋伯進一步指出,過去在疫情發生得7個月中,檢測試劑已經佔整體營收兩成之多,展望未來,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試劑的銷售,因疫情仍持續,公司旗下產品銷售將持續成長,雖然產品從早期的分子檢測RT-PCR,轉移到抗體快篩,再轉移到抗原快篩,甚至是綜合性抗體檢測,最後則是治療方面,包括疫苗和抗體。

他強調,抗原快篩市場要得到好的回應,要注意產品的轉折,其中要從方便性 、從臨床走到應用等面向都要兼顧。

亞諾法主要從事抗體與蛋白質的研發製造,在導入資訊產業的量產技術與管理模式後,建構出全球最大抗體資料庫,成為公司重要的資產,法人認為,未來可運用數萬種抗體,開發出附加價值較高的抗體系統即檢驗試劑,甚至可做抗體新藥開發。

此外,與偉喬生技共同開發的新冠肺炎中和抗體共有3個,目前正在進行治療性抗體人類化。亞諾法將著手規劃於BSL3(P3)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執行最終COVID-19病毒測試。與偉喬生醫最終共同目標,挑選最佳候選抗體,放眼國際與大型藥廠合作授權,進行GMP量產與申請緊急授權(EUA)臨床試驗。

亞諾法表示,現階段RNA 聚合酶抑制劑(Remdesivir),藉由抑制病毒RNA複製達到抗病毒效果,是FDA於今年5月緊急授權,針對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治療方案。

對於嚴重感染患者,新冠肺炎治療性抗體可高效地阻止病毒進入細胞,進而減緩疾病惡化;對於免疫力低落的族群,可在新冠肺炎感染的早期施予治療性抗體,以避免病況惡化。另一方面,也可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在健康人群中產生保護性抗體,預防將來的感染。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8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