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an 2, 2020

新藥股漲 順藥(6535)新藥獲TFDA通過、美時與芬蘭龍頭簽約

新藥股漲 順藥新藥獲TFDA通過、美時與芬蘭龍頭簽約

2020-01-02 14:04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新藥研發的順天醫藥(6535)旗下治療尿毒性搔癢新藥LT5001,已經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管理署(TFDA)審核通過,可在台灣進行一期併二期(Phase Ib/II)人體臨床試驗,順藥預計以1年時間完成Phase Ib臨床試驗,今天股價也止跌反彈出現人氣,盤中一度來到35.2元,漲幅為2.3%。

順藥表示,全球洗腎病患眾多,以全球最大醫藥市場美國為例,根據美國腎臟協會統計,每7位美國人就有一位罹患慢性腎臟病,全美約有370萬慢性腎臟病患(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在2016年,美國有50萬人洗腎 ,而尿毒性瘙癢是慢性腎臟病與末期腎臟病患者(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 常見的併發症。

根據一項名為DOPPS的跨國且持續追蹤的研究計畫(Dialysis Outcomes and Practice Patterns Study,透析結果與實施類型研究),約有4成左右的洗腎病友,受中度至重度的尿毒搔癢所苦,尿毒性搔癢具有強烈的「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

此外,特殊學名藥廠美時化學製藥(1795)宣布與芬蘭最大藥廠Orion Corporation簽訂二項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原廠藥Stalevo®及Comtan®亞洲多國獨家經銷代理合約,今天盤中股價人氣再現,盤中一度來到118.5元,創下2019年4月以來高。

美時取得亞洲各重要市場台灣、韓國、香港、菲律賓、越南、印尼與孟加拉的項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原廠藥Stalevo®及Comtan®亞洲多國獨家經銷代理合約獨家經銷代理權利。預計2020年第三季時可完成藥證轉移,有助於推動業績成長。

根據研調機構Market Data Forecast統計,2018年治療帕金森氏症藥物在亞洲的年產值約10.4億美元,預估年複合增長率約6.8%。另外,帕金森氏症藥物2023年可望達到14.4億美元,而由Orion開發的專利藥物Stalevo®為Levodopa、Carbidopa與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Comtan®的主成分則為Entacapone,現為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

美時化學製藥總經理Petar Vazharov表示,強化並拓展亞洲布局是公司雙軌策略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美持長期持續投資亞洲快速成長的治療領域,而中樞神經類無疑是其中之一,才能與開發帕金森氏症藥物相當知名的Orion Corporation進行區域性合作。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426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