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Dec 3, 2019

永昕(4726)2.0訂單旺 林榮錦:將以自有資金擴產

永昕2.0訂單旺 林榮錦:將以自有資金擴產

2019-12-03 18:21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3日電
 

永昕生醫董事長林榮錦今天表示,積極打造永昕2.0效益顯現,目前訂單不是問題,因應後續訂單需求將擴充一廠並興建二廠,將以自有資金因應,未來幾年不會向股東募資。

永昕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年初接任總經理的陳佩君宣示將打造永昕2.0,希望帶領永昕轉型為從DNA到GMP的一站式服務平台,以產程(CMC)開發為基礎,GMP生產製造為支柱,專注於生物藥品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業務的發展。

受惠於CDMO業務帶來的穩定性收入,永昕今年1至10月累計營收達新台幣2.77億元,年增114%。

永昕大股東林榮錦於去年重掌董事長,他指出給陳佩君的重要任務是「以後不再跟股東拿錢,要自己活下去」,萬一如果真的需要募資則會採取私募自己投錢的模式;不過林榮錦也強調,不跟股東拿錢但未來幾年也將不配息會選擇配股的模式擴張規模。

林榮錦表示,永昕目前長上現金約3.5億元,可流動股票約2億,正向現金流約9000萬元,估計二廠蓋完總資本支出約需9億元,未來還有授權金入帳,應該有能力靠自己活下去。將力拚明年現金流兩平並於5年內成為供應全球市場的生物藥生產基地。

他指出,未來10年之內永昕可能會持續設廠,專攻特殊製程或生產線成為世界最強,例如幹細胞從培養到生產服務。他相信,未來永昕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生物製藥的台積電。

陳佩君表示,永昕合併金樺生醫的生物藥技術服務(CRO)業務後,快速獲得生物藥前端開發能力,吸引數個來自日本及新加坡等亞太國家的早期新客戶委託案,除增添立即性的收入,也擴大後續生產的潛在獲利。接下來將透過新案源拓展、全力衝刺產能及精進創新技術三大策略持續深化利基。

陳佩君指出,全球生物藥品開發需求快速成長,至2023年全球生物藥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市場規模將達美金約1380億。特別的是,蛋白藥開發為高度分散化的市場,全球前10大CDMO公司僅瓜分不到三分之一的市佔,顯示待開發的市場與客戶眾多;這其中,又以亞洲市場成長最快,成為CDMO大量案源所在。

因應客戶需求上升,永昕將擴充一廠及興建二廠全力衝刺產能,永昕GMP一廠已具備哺乳細胞、微生物生產以及無菌充填產能,目前正在增設哺乳細胞產線並擴大微生物生產規模,預計2021全面投產後,可增加2倍接案量。另外,永昕也規劃興建GMP二廠,預計於2022年投產並於2024年取得國際查廠認證。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2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