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Oct 3, 2019

中裕(4147)獲美技轉愛滋新藥 營運添柴火

中裕(4147)獲美技轉愛滋新藥 營運添柴火
2019-10-02 23:26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


中裕(4147)昨(2)日公告子公司TMB USA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協議技轉一項愛滋病新藥最新專利抗體技術VRC07-523LS,中裕打算將其結合現有公司研發中項目TMB-bispecific,鎖定愛滋病第二線治療市場。

中裕財務長陳怡成表示,此次技轉所支出的授權金額不大,但結合後的效果值得期待。
中裕董事長張念原中裕董事長張念原
 
中裕指出,公司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協商及努力,終於讓子公司TMB USA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轄下NIAID(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研究所,完成簽署一項最新愛滋病新藥抗體技術VRC07-523LS全球非獨家授權契約,並取得此款技術在中裕台灣竹北廠生產及全球商業化銷售之權利。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中裕表示,此「三合一」抗體組合在技術上領先全球,可望成為愛滋病長效型抗體治療中最具競爭力及安全性的產品組合。本次中裕獲得的授權標的VRC07-523LS是一個泛中和性抗體,提供HIV有效治療為其目的,技術先進,NIH已完成一個臨床一期試驗,藥效及安全性顯著。接下來TMB-bispecific將與現在引進的VRC07-523LS搭配成全抗體的長效型注射療法,進行相關臨床試驗,預計將鎖定愛滋病第二線治療市場,此「三合一」抗體組合在技術上領先全球,希望未來為愛滋病長效型抗體治療中最具競爭性及安全性之產品組合。

另外,目前中裕的研發夥伴ADARC正在美國進行TMB-bispecific的臨床一期試驗,預計2020年第1季完成。

中裕財務長陳怡成表示,TMB-bispecific和VRC07-523LS都是治療愛滋病,但是這個VRC07加上TMB-bispecific都是長效型注射藥物一起搭配使用,目標第二線治療市場的三合一抗體,因bispecific本身就有兩種藥的效果,再加上VRC07一起施打,就是雞尾酒療法,不需要再用其他的藥,且效果佳、安全性高、抗藥性低,未來可望成為HIV研發領域最被關注的pipelin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4082054#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