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Sep 6, 2019

中裕(4147):明後年非常忙碌

中裕:明後年非常忙碌

2019-09-05 23:56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中裕(4147)董事長張念原表示,年底前TMB-355(商品名:Trogarzo)有機會如期取得歐洲藥證;而靜脈推注(IV Push)用於多重抗藥性患者的藥證申請(FDA核准的Trogarzo為靜脈(IV)注射)最快明年第2季可望於美國取得藥證。年底前也將引進新技術,與現有的藥物將會有很強的組合,明、後年將會是非常忙碌的一年。

昨日中裕法說會由張念原親自主持,他強調,今年成長符合預期,目標今年8億元基本上會達成,光是美國就可以達成90%以上業績,加上歐洲年底前,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應該可以通過藥證,但必須各別國家分別去談,因此不同的市場策略進展時程與價格都不同,基本上會先從藥價高的開始談,分別是德國、英國和法國。

法人樂觀預估,中裕今年營收肯定破8億元。中裕前八月營收4.25億元。

張念原也表示,年底前將引進新技術,與現有的藥物將會有很強的組合。他進一步解釋,由於現在愛滋病用藥多半為蛋白質藥,甚至以單株抗體為主,且長效型也成為趨勢,通常都是先壓制病毒,然後再用長效型藥。因此,中裕的策略就是要往後線發展。而目前進度最快的TMB-355就是愛滋病治療領域中第一個核准之單株抗體蛋白質新藥,也是第一個長效型愛滋病新藥。

至於靜脈推注(IV Push)用於多重抗藥性患者的實驗進度,在美國七、八個試驗場所招募約20位病人,目前已經收了五個病人,試驗結果安全性無虞,預計2020年1月可做完所有病人,最快明年第2季藥證申請可望取得。

市場關注愛滋病新藥TMB-355(商品名:Trogarzo)後續市場擴大方向為市場所關注。而TMB-355下一個授權的區域,美國、歐洲和中東都已授權,剩下非洲及南非等國家,必須是經濟情況較好的國家機率比較高,基本上中國大陸和南美的機率都不高,因為中裕在訂價策略上藥價較高。

不過,毛利率一直是中裕獲利表現的隱憂。目前Trogarzo是委託藥明生物生產製造,不過藥明生物可提供的產能有限,加上曾發生產率下降的問題,因此委託第二家代工廠Samsung Biologics生產製造,目前正在試量產當中,希望最慢可在2019年底或2020第1季向FDA送件申請查廠,第3季通過FDA核准,未來加入生產供應之後將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獲利。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https://udn.com/news/story/7254/4031495?ch=udn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