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5, 2019

太景(4157) 攻流感口服新藥

太景 攻流感口服新藥

2019-07-04 23:55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太景拚翻轉,太景*-KY(4157)董事長黃國龍昨(4)日宣布,該公司將搶進流感口服新藥領域,旗下開發的流感新藥,是今年的發展重點,也是該公司下一個重磅藥物,將翻轉未來流感的用藥觀念,預期今年底前申請全球前三大市場美、日、大陸的人體臨床試驗。

黃國龍表示,流感藥物收案很快,因此只要進入臨床試驗,可能一個冬天(季度)的時間,病人即可收足,預期未來三年內,即可望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最快2023年上市。他說,有信心搶占全球千億元過半以上的流感市場。

在機轉上,太景說,目前該公司開發的流感新藥,屬於「搶帽機制抑制劑」,簡言之,就是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複製,在動物試驗上已經看到非常好的效果,能對抗A、B型流感與禽流感H7N9。

在潛力上,太景說,這個流感新藥的「有效治療期」較廣,症狀出現後的72小時仍有效,優於目前主流的「克流感」治療期,克流感須在症狀出現後48小時內投藥,才會有效,且克流感必須吃完十顆,而太景的產品只要一顆。另一個競爭者日本塩野義藥廠的產品,安全性則不如太景來得好。

至於市場規模,僅大陸一個市場,估流感藥物市場上看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690億元),合計全球前三大市場,加上台灣與韓國,規模即達全球市場八成以上。

在產品開發與授權策略方面,黃國龍表示,雖然已有大陸三家公司與之談授權,但該公司評估後,認為此產品潛力與市場極大,授權進度會推遲到明年臨床二期a階段之後,單一市場授權潛力至少在10億美元以上,目前開3億或5億美元太景都不會點頭。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