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Nov 14, 2018

順藥(6535)蛋白質新藥 授權日商LTJ

順藥蛋白質新藥 授權日商LTJ

2018年11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順藥合併金樺效益顯現!該公司昨(13)日宣布旗下雙效融合蛋白新藥ECC01專案(不包含ECC01平台),以產品作價方式授權日商LTJ,並取得其42.86%股權,未來雙方將合作開發標靶抗癌新藥。

順藥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與日本LTJ公司簽訂「資產取得」合約。依合約規定,LTJ完成募集資金美元500萬元後,順藥即將ECC01專案智財與全球開發權利,讓與LTJ進行臨床開發計畫。此案為順藥與金樺合併後第一個海外授權的生物藥,不僅結合雙方優勢加速產品開發進度,更有效平衡風險及累積相關經驗值,將有利於公司在後續品項開發上的策略調整。

此外,昨日董事會也通過人事異動案,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將擔任順藥CEO暨總經理,原職的黃文英則轉調為策略長,營運長則是陳佩君。

LTJ是由日本以新藥開發CRO為主的LibraMedicina(LMED)、創投基金管理公司Japan Strategic Capital(JSC)與Innovation Factory(IF)等日本知名企業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

在取得ECC01的開發權利之後,LTJ將負責ECC01後續的臨床前及臨床試驗開發,以在美國申請IND(investigational new drug,試驗性新藥)為目標,進軍全球龐大的抗癌藥物市場。

順藥表示,LTJ將臨床有較大進展後,在適當時機將ECC01對外授權,而順藥將因持有LTJ股權而分享衍生的各種利益。

陳佩君表示,金樺致力於建立一雙效融合蛋白新藥的開發平台。此平台開發的雙效融合蛋白,在一頭可辨識腫瘤標記,另一頭則具有酵素活性,能在癌症患處產生高濃度的細胞毒素殺死癌細胞。ECC01是這個平台的第一個新藥產品。

陳佩君說,此雙效融合蛋白的設計,可大幅提高傳統化療藥物的療效,也可以降低化療的副作用,提高安全性。

目前ECC01已經在胰臟癌、頭頸癌與上皮細胞癌等多種動物模型中,顯現出非常顯著的癌細胞抑制效果。在靈長類動物的試驗中,也已經驗證其初步的安全性。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14000372-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