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Oct 8, 2018

亞諾法(4133)攜手以色列公司 推AI影像分析系統

亞諾法攜手以色列公司 推AI影像分析系統

2018-10-08 20:32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亞諾法和以色列BioView共同宣布,推出整合AI人工智慧之影像分析系統,可成為應用於辨別鑑定癌症患者的循環腫瘤細胞(CTC, Circulating tumor cell)和孕婦的循環胎兒細胞(CFC, Circulating fetal cell)之解決方案。

亞諾法表示,兩家公司異業結盟,共同努力創造出最適用於非侵入性細胞液態活檢市場,可結合影像系統和AI人工智慧分析演算平台。該產品已由亞諾法及BioView銷售數台至日本、台灣和中國,持續測試與驗證反饋系統平台。

展望未來,亞諾法將運用該系統並搭配自行開發的細胞富集儀器、生物晶片、生物試劑,邁向全方位整合應用之路。
 
基於細胞層級的液態活檢是一個繁多步驟的診斷流程,需要經過血液樣本的製備、細胞的富集、免疫染色、分子分析(分析方法例如:螢光原位雜交探針(FISH; fluorescent in situ hybridization)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免疫染色和螢光原位雜交探針分析是辨別區分細胞的關鍵步驟,須使用AI人工智慧分析進行顯微鏡高速細胞掃描,同時直接觀察血液樣本,以提升自血液樣本至產出報告的整體作業時效。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細胞掃描顯微鏡,缺乏AI人工智慧來協助分析所捕獲之細胞影像。

此外,多數掃描顯微鏡亦無充足的影像分辨率,以致無法用以進行最終結果確認。
 
亞諾法生技董事長黃韋伯表示,基於細胞層級的液態活檢分析流程中,影像系統和AI人工智慧分析是缺ㄧ不可的。它們能讓操作者有效地辨別每個細胞的蛋白質和基因組特徵,並可進ㄧ步的呈現細胞間異質性和同質性的影像差異。鑑定細胞時,在更廣泛和更深入的範圍進行密集的DNA和RNA驗證是最關鍵的第一驗證步驟。

以色列BioView執行長Alan Schwebel博士表示,BioView在影像和軟體方面的核心競爭力可加速市場對新技術的接納度,例如在基於細胞層級的液態活檢領域。隨著生技產業逐漸邁入以精確為重心,BioView將展現專業核心價值,在細胞甚至分子水平上提供更高的分析精確度。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41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