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Aug 2, 2018

中裕(4147)愛滋新藥 歐洲取證加快

中裕(4147)愛滋新藥 歐洲取證加快

2018年08月02日 04:10 工商時報 /台北報導

中裕新藥(4147)愛滋新藥Trogarzo注射劑進軍歐洲傳捷報!受惠取得歐盟「快速審查」資格,預計審查時間將可望從正常程序的210天縮短到150天,法人認為,中裕最快明年第1季有機會取得歐盟上市許可。

此外,中裕已與銷售夥伴Theratechnologies談定,7月起將逐月下單提貨,未來業績「掛零」現象應不會出現,且預期隨著產品知名度打開,銷售可望一季比一季好,第4季將加速成長。

中裕1日公告,行銷合作夥伴Theratechnologies接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人用藥品委員會(CHMP)通知,接受以加速評估程序來審查Trogarzo注射劑的上市申請,將使審查時間從正常程序的210天縮短到150天。

目前Theratechnologies已規劃將TMB-355由荷蘭、義大利代表審核,預計今年第3季送件,以此時程估算,最快藥證取得時間將提前到明年第1季,較原規劃的提前約半年。

不過,歐洲的上市流程比美國久,主要是歐盟是一個機構,28個會員國各自上市的程序不同,基本上保險及藥品定價也要每個國家逐一談。

美國3月拿到藥證,4月可出貨上市,歐盟拿到藥證後,需再跟政府談判,定價要花較久時間,Theratechnologies規劃取得藥證後,優先進軍西歐富裕國家。

自4月起已有營收貢獻的中裕,累計上半年營收0.38億元,由於7月起,Theratechnologies將依照下一個月的預估需求量拉貨,預期在營收波動減少下,中裕下半年業績可維持逐月成長表現。

另外,中裕先前已公告,Trogarzo靜脈注射型針劑現在已經被納入在國際抗病毒學會-美國分會(IAS)最新版的治療指南之中,並發表於在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成為醫生用藥的參考,將有助於後市產品的推廣。

受惠愛滋新藥取得歐盟快審查資格,加上業績將穩定成長,多頭振奮,中裕昨日股價大漲5.47%,以270元作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02000392-2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