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31, 2018

太景(4157)C肝新藥 再獲美國專利

太景C肝新藥 再獲美國專利

2018-07-31 07:12經濟日報 翁永全
 

太景醫藥研發控股公司(太景*-KY,4157)抗C肝病毒新藥「伏拉瑞韋(TG-2349)」擁有多國專利逾98件,近日再獲美國專利局核准制劑專利,專利保護期至2037年5月。

太景的伏拉瑞韋(TG-2349)是一個新穎且具高活性的C肝蛋白酶抑制劑,能直接作用在病毒本身的標靶上,抑制病毒複製所需的蛋白酶功能,達到消滅病毒目的。TG-2349是太景全自主研發的全新小分子化合物新藥,在全球共已取得超過98件專利保護,涵蓋歐盟、美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非、澳洲、紐西蘭等主要市場。

太景表示,TG-2349(Furaprevir ,NS3/4A蛋白酶抑制劑)目前在大中華區結合東陽光藥的DAG-181(Yimitasvir , NS5A蛋白質抑制劑)開發免用干擾素的C肝純口服DAA新藥,在中國正進行臨床二期試驗,目前病人收案進度優於預期,三個月內病人入組已達收案目標三分之二,預計今年完成中國二期臨床,明年啟動中國三期臨床。東陽光藥也將再依合約約定,依臨床試驗進度之階段目標達成支付階段里程碑款(Milestone Payments)予太景。

太景攜手中國東陽光藥合資開發C肝純口服新藥,太景以伏拉瑞韋(TG-2349)大中華區專利智財權作價入股中國合資公司,無形資產處份利益以及股權移轉實現處分利益在2017年已貢獻太景超過10億台幣收入。另外,中國合資公司目前開發的C肝純口服新藥若成功上市銷售,太景也將受惠於持有合資公司40%股權而可以分享合資公司相關的營運收益。

根據統計,2017年中國C型肝炎的流行病發率為1.82%,估計有超過1000萬名潛在C肝感染者,但是目前接受治療的C肝病患仍屬少數,中國許多城市C肝篩檢率低、就診率低,每年新增C型肝炎感染及再次感染人數可能超過目前接受治療的患者人數,中國政府努力拓展醫療普及率和醫保覆蓋率,預估隨著篩檢率普及,中國C肝用藥市場有望持續成長。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328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