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ul 18, 2018

太景(4157) 攻三款創新藥物

太景 攻三款創新藥物

2018-07-18 00:0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太景-KY近期喜訊頻傳,除了榮獲「2018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太景營運成績也屬新藥公司翹楚,去年年稅後純益約7.4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1.04元,是上櫃生技公司中獲利前五名代表,也是目前台灣生技新藥研發公司中少數交出獲利成績的代表企業之一。

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

太景將參加本屆生技大展,展出包含已成功授權海內外32國家的不含氟喹諾酮抗生素太捷信(奈諾沙星Nemonoxacin),與中國東陽光藥合資開發純口服新藥的C肝蛋白酶抑制劑「TG-2349,伏拉瑞韋」,具全新作用機轉的抗流感病毒口服新藥PA核酸內切酶抑制劑 。

另外,太景表示,因應每年季節性流感和不可預知的流感大流行,正研發一款全新的抗流感口服新藥,有別於目前市場上的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必須在發病後48小時之內服用才能有效地縮短病程。

太景的流感新藥作用於流感病毒複製過程所必需的Cap-snatching mechanism(搶帽機制),可抑制流感病毒的複製增生,亦可阻斷流感病毒的傳播,試驗結果顯示太景的抗流感口服新藥不僅對A型與B型季節性流感病毒有良好的抑制活性,亦對於H7N9禽流感有極佳抑制效果。

太景說,此款藥物相比於市場既有的流感藥物,有即使超過48小時黃金治療時間用藥仍然有效之優勢,目標2019年申請美國臨床試驗。

營運方面,太景去年營業收入主要來自於抗生素新藥太捷信海外授權的里程碑款收入認列以及銷售權利金,另外,還有C肝新藥伏拉瑞韋(TG-2349),其專利智財權作價入股中國合資公司認列無形資產處份利益以及股權移轉實現處分利益。

此外,太景抗生素新藥太捷信在臨床開發階段就授權海外,2012年至2016年陸續授權海外大藥廠貢獻太景前期簽約金、里程金、銷售權利金等等。

另外,太景C肝新藥伏拉瑞韋攜手大陸宜昌東陽光長江藥業共同開發C肝純口服直接抗病毒DAA新藥,目標今年完成中國二期臨床,邁向階段里程碑。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325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