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Jan 16, 2018

台灣首例! 順藥(6535)止痛新藥 授權美澳動物市場

順藥動物藥 授權SVP
 

搶攻動物藥市場的生醫公司

動物藥市場商機夯,吸引廠商爭相卡位!繼瑞寶、台動藥開發的新藥商業化後,順藥的長效止痛劑亦順利授權大美國動物藥公司SVP,法人預期,以動物藥臨床時程和成本都遠低於人用藥,該新藥有機會力拚2020下半年在美國上市,搶攻治療寵物疼痛每年約2.7億美元商機。

 

據統計,一般動物用藥的開發時間,藥物發現需要2年,臨床前試驗需要3年,臨床試驗2-3年(或季),藥證申請須要1-2年;以最順利快速的情況,人類藥物開發需要8.5年,一般寵物用藥要6.5年。

此外,人用新藥開發費用約10-15億美元,而動物用藥花費不到一半,且成功率也較高,像台動藥的動物抗癌藥原本是人用藥,發明人陳建宏後來轉進動物用藥,目前已順利取得藥證上市;而順藥的長效止痛劑LT1001也是成功取得人用藥證後獲美SVP青睞,目前順藥授權的CS011有效成份與LT1001相同,在安全和療效無虞下,業界預估以SVP過去開發動物藥的成功經驗來看,應有機會在2020年取得藥證,且在上市後的3-5年內,年銷售額達到2500萬美元以上。

順藥此次授權SVP,包括首期簽約金20萬美元與後續之里程碑款,總金額可達800萬美元,上市後則可按銷售額比例取得權利金。 SVP則取得CS011在北美(美國及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市場的動物 藥開發與銷售權利。

備受關注的SVP是新創公司,其大股東頗有來頭,最大法人股東是創投基金AgTech Accelerator,AgTech專做農業相關投資,其股東包括拜耳、禮萊、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瑞士Syngentar及一些大藥廠。另外還有一位David K. Rosen,他是美國Aratana Therapeutics的創辦人,這家公司也是專注於開發新寵物治療的生物製藥公司,近年成功研發許多動物新藥,股價表現相當不錯。

(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17000390-2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