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生技顧問 上騰生技顧問

新聞中心

*

Oct 16, 2017

台微體(4152)TLC599有望成全球第一支治關節炎類固醇長效藥

台微體(4152)近日赴美參與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公司舉辦的骨關節炎和疼痛治療論壇(Janney’s Osteoarthritis and Pain Therapeutic Forum),總經理葉志鴻表示,現有關節藥物不但無法停留患處太久或立即發揮藥效,還具有軟骨傷害等缺陷,現正於澳洲及台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的TLC599,未來上市將成為全世界第一支治療關節炎的多層及多泡囊脂質包裹之類固醇長效藥物。

台微體近日參與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在紐約舉辦骨關節炎和疼痛治療論壇,並介紹公司旗下之疼痛管理藥物,包括長效關節炎藥物TLC599及長效術後止痛藥物TLC590。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是一間美國具有180多年歷史的全方位服務的金融服務公司,本次論壇嘉賓包括美國關節炎基金會計劃主任Angie Botto-van Bemden博士以及來美國、比利時與台灣共八間以疼痛管理藥物為重心的生技公司之高級主管。

葉志鴻表示,現有關節注射治療方法之不足,現有藥物不但無法停留患處太久或立即發揮藥效,還具有軟骨傷害等缺陷。TLC599現正於澳洲及台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未來上市將成為全世界第一支治療關節炎的多層及多泡囊脂質包裹之類固醇長效藥物,其含有高效力的DSP(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類固醇,其活性是現有藥物的五倍,因而注射體積也小於現有藥物,注射於膝蓋前無須先抽出關節腔內滑液,也不會引起膨脹疼痛。在為期三個月的動物試驗中,即使重複給藥,TLC599也未造成軟骨損傷或軟骨毒性,顯示有別於現有藥物,TLC599擁有重複給藥的可能性。

而注射針頭也比現有藥物小了三分之一,不但能減少感染機會,更能將藥物運用在較小的關節上。TLC599約0.4um的完美分子粒徑更帶來許多優勢,適中的尺寸代表了藥物不會從關節腔流失,也不會被巨噬細胞吞噬。藥物製程只需最終無菌過濾而非全程完全無菌,減少了製造成本。

TLC590乃脂質包裹ropivacaine術後止痛藥物,一劑即能持續控制疼痛長達三天而非原劑型藥物僅數小時之藥效。Ropivacaine的毒性較bupivacaine低,因此被使用為TLC590的活性藥物。如同TLC599,TLC590擁有可放大及可重複的製程,並且無需全程無菌,因而能大幅降低銷售成本。




2017-10-/16 財訊快報 何美如